多种方式搭建个人网盘服务器

文章目录

多种方式搭建个人网盘服务器

本文针对个人网盘/文件服务器需求,提供了用于因特网或局域网的 WebdavSMB目录浏览 方案,还针对 windows 下的体验优化提供了建议。

FTP 过于陈旧,不推荐使用,chrome、firefox 已经计划结束对它的支持。

NFS 较难保证设置地安全,且个人使用无法发挥长处,如需要请自行查找。

1. Webdav

可读可写,且读写性可编辑,安全性取决于 https 设置,效率尚可。

  1. 安装 caddy, 至少附加service hookwebdav选项。
  2. 设置 caddy, 配置文件参照以下配置:

  1. 安装服务和启动

  1. 如有需要,注意设置系统防火墙

2. SMB

SMB 经常爆出一些安全漏洞,但是文件传输效率很高,建议在内网中使用。对于 Windows 做文件服务器,开启文件共享并设置共享文件夹即可,samba 为搭建 linux 下文件服务器所需,且以 manjaro 发行版为例:

2.1 SAMBA 服务器搭建

  1. 安装 samba

  1. 编写配置文件,参照以下配置文件, 位置位于 /etc/samba/smb.conf

  1. 添加用户,服务并启动服务

  1. 如有需要,注意设置系统防火墙

3. 目录浏览

该方式只读,安全性取决于 https 设置,效率上限取决于服务器性能。

Windows,IIS 按照 GUI 引导新建网站,最后开启目录浏览。

Linux,安装 Nginx 等,对于 manjaro

编辑 /etc/nginx/nginx.conf

为对应服务器选项(locationserver)添加 autoindex on; 项。

重新加载 nginx 配置:

4. windows 体验优化

  1. 执行 webdav.reg 脚本,使得 windows 允许建立在 http 上的 webdav 并将复制上限从 50MB 调整到 FFFFFFFFH
  2. 计算机/我的电脑 中,点击映射网络驱动器
  3. 对于 webdav,文件夹设置 https|http://domain/folder;对于 samba,文件夹设置 \\domain\folder
  4. 登录时重新连接 选否,若有密码。

webdav.reg 脚本如下:

Tagged with: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